搜尋此網誌

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四色牌

四色牌,由"帥、仕、相、車、馬、包以及卒" 所組成,各有四種顏色"黃、紅、綠、白",每張牌有四張,所以一附四色牌共用7x4x4 = 112 張。
四色牌台語稱做"四色牌" 或"十糊仔",前者是音譯,很容易懂,會稱做"十糊仔"是因為以前的玩法要滿十糊(類似麻將的台數)才能糊牌,目前大多以八糊為胡牌的



參加人數2~6皆可,每人18張,莊家19張。有投降和彩金的規則,例如玩的是40/50,蓋牌10元。意思就是糊牌各家40元,如果中花就各家50元,蓋牌10元。



四色牌的大小


遊戲流程:
1.決定莊家及座位:每位玩家抽一張比大,牌的大小為帥>仕>相>車>馬>包>卒,黃>紅>緣>白,若拿到同色同張牌,則以先拿者為大。依大小依序坐定。

2.發牌:由莊家發牌,發牌共三輪,第一輪一開始莊家發七張,其餘各家六張,第二輪及第三輪皆各發六張。發完莊家19張,其他玩家18張。

3.叫牌:莊家打出第一張牌即表示莊家參與此次遊戲,然後由第三位玩家開始決定是否參與,第二位玩家則為最後決定是否加入。

4.糊牌:糊牌後,該玩家由再翻一張牌,若自已的牌包含該張牌,即為中(台語,命中的意思)花。

特別的是:
a.四色牌翻牌是,不能把牌拿進手裡,翻牌是大家都一起看的。所以一翻牌自己要吃的話,要先確定別人有沒有要對(麻將裡叫做碰)。

b.因為翻牌不能拿進手上,所以有一些規則:
b1不能吃進打出 : 吃進來的牌不能打出來,不然會包。
b2 開(麻將裡的槓) 一定要開,不然包。
b3 將不能打出去。

c,除了吃碰槓之外,四色牌可以吃單隻。如下圖




拿牌的樣子


特色



牌型簡介:四色牌的糊數(台數)有分手上的和桌面的二種,手上的糊數通常比較多。

三隻同色(不含將),明的一糊,暗的是三糊。


手上有這個牌叫大肚,必須把馬跟包打掉才能糊(因為車必須等開)。


一樣是大肚



四隻兵,明的四糊,手上六糊


三色兵:明暗都是三糊,是糊不夠時的好幫手。


四色兵:明暗都是四糊。通常手裡有四色兵的話,會看情形,如果手上的糊很多時,可以把它當做三色兵,把其中一隻洗掉。


四隻將:明的八糊,手上十糊,通常我有開將就不算台數了,因為一定夠。


三隻將:手上是六糊,桌面是四糊(碰一糊+將一張算一糊)


四隻炮:同四隻同色的兵,士象車馬包一樣適用。





車馬炮:叫做吃,手上牌裡都是算一糊。


將士相:手上桌面都是二糊(因為將自己一張就一糊了)



大集合



題外話,聽說有老人家看不懂字的,就認每張牌字上面的花樣來玩。真是強。
例如下面這張照片,就可以看出來,字的上方有一個圖示。老人家就是以這個來認的。


不知道我玩的規則有沒有出入,畢竟四色牌很少人玩 XD

3 意見:

魚寶 提到...

介紹的好詳細~
感謝

感覺好像有很多種玩法喔
網路上也看到許多不同版本
真是令人疑惑啊^^

何建緯 提到...

請問那裡可以買得到四色牌阿

匿名 提到...

傳統的
我昨天在臺北市的柑仔店買到的喔